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政务服务
如何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曲靖经开区举办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2018-03-20 17:13: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 通讯员 朱绍平 杨咏)曲靖经开区如何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时代下,怎样做一个学习型、思考型、研究型、创新型和实干型的领导干部?3月19日上午,在曲靖经开区管委会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上,管委会主任寇杰提出的两个问题贯穿了整场讲座。

“我们要感恩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它为我们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讲座一开场,寇杰就结合大量案例,与大家回顾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是如何从苦难深渊走向繁荣复兴的光辉历程以及自己的感受。

追古抚今,讲座内容继续深入,寇杰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着力打造“三张牌”、“八大产业”,曲靖市着力打造“六大产业”和世界现代产业发展现状的相关内容。

寇杰表示,从中央到省再到市,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曲靖经开区也不例外。近年来,曲靖经开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重点培育有色金属深加工、硅晶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养老康复、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食品快消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产业,新兴产业,商贸物流等7大方面的比较优势产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风暴的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智能制造等产业已成为新时代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发展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曲靖经开区除了已初步构建起的比较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外,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又在何处?

对此,寇杰透露,下步,曲靖经开区还将围绕国家、省和市的产业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深入探索研究基于云南的水电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建设。未来,硅晶材料、碳化硅、数据中心、石墨电极、蓝宝石、碳纤维等产业集群,或将成为曲靖经开区大力发展的又一比较优势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李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