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市创新发展公办养老机构
2018-03-17 10:42: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5年来,曲靖市共争取中央和省、市级福彩公益金7476万元用于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新增床位1117张,2018年预计增加床位数933张,同时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引入专业化、高水平的社会力量参与供养机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据介绍,近年来,曲靖市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新建了曲靖市老年公寓一期、陆良县老年公寓、师宗县老年公寓、富源县老年公寓,新增床位1117张。2018年计划启动经开区老年公寓、会泽县老年公寓、曲靖市老年公寓二期建设,预计增加床位数933张,其中经开区老年公寓和陆良华侨农场老年公寓已于2018年1月启动建设,会泽县老年公寓正在做好资金申报和开工准备各项工作。已建成的市老年公寓一期已完成招商工作,确定公建民营实施方案,承包方现正对内部进行装修改造,预计2018年可以收住老人投入运营,陆良县老年公寓已完成公建民营招标事项,预计2018年可投入使用,师宗县老年公寓正加紧推进实施,与乙方商讨运营事项,即将完成招标工作;确定罗平县板桥镇中心敬老院和宣威市西宁街道中心敬老院两所敬老院,开展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社会化改革试点工作。

 曲靖市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出台《曲靖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探索实行“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合建合营”的养老机构运营模式。新建的老年公寓按照民营机构的运营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既发挥“兜底”保障功能,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在优先确保满足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的需求下,充分利用农村敬老院闲置资源兼顾社会养老需求,向低收入老人提供低收费供养、护理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供养机构建设运营,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同时引入专业化、高水平的社会力量参与供养机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记者 张译文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