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山歌好手 古敢斗歌
2018-03-15 11:00: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国富民强小康幸福来,水族山歌越唱越开怀。近日,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山歌擂台赛在国家级生态文明村——洒交凼村举行,来自麒麟区、富源县境内的古敢、黄泥河等乡镇及贵州省兴义市区和威舍镇、乌沙镇等省内外的46名山歌爱好者和7支文艺队欢聚一堂,把以往在山岭村落演唱的山歌搬上舞台,他们在舞台上斗歌,即兴演唱、尾驳尾斗歌紧张刺激,博得观众热烈喝彩。

 贵州选手登台唱响党的好声音

 比赛在贵州省兴义市木贾红运文艺队表演的舞蹈《爱我中华》中拉开序幕。随后舞蹈和山歌交替上演,这些“草根明星”们的精彩才艺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我今年近80岁了,原来家庭负担重,家庭也比较贫困,过去日子过得很艰苦,现在有了党的正确领导,生活水平也逐步往上升,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今天我们来到古敢乡洒交凼村,来参加山歌对唱比赛,就是要唱出自己愉快的心情和幸福生活的心声,望自己在这个社会上多活几年,多享几年的福,这就是我的理想。”比赛中,来自贵州省兴义市威舍镇的参赛选手冯家仁不但令记者耳目一新,还引来了观众阵阵掌声,因为79岁的冯家仁老人不但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即兴演唱的歌曲也是紧跟时代步伐,讴歌十九大的丰功伟绩、讴歌党的辉煌成就。

 此次山歌擂台赛不但吸引了县内的文艺队报名参赛,连在兴义市小有名气的红运文艺队的姐妹们也前来客串助阵、显露身手、展示才艺。“在听说古敢有水族舞比赛的时候,离正式比赛只有两天时间了,我们就用两天的时间进行排练,虽然跳得不怎么好,但是我们还是用最热情的舞蹈来到古敢乡把这个舞蹈完整的跳出来,对我们这些热爱舞蹈的姐妹们来说,就是要把最优秀的民族舞蹈发扬传承下来,以后我们会同古敢水族的姐妹们聚一聚,唱一唱,乐一乐,在相互学习交流的基础上,也给自己带来健康,给所有的人带来健康和快乐。”贵州省兴义市木贾红运文艺队队长吕娅在比赛后高兴地说。

 水族儿女演出人民美好生活

 此次山歌擂台赛突出了旅游性、民俗性、观赏性与现代性特色,成为古敢水族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集旅游、艺术于一体的文化盛宴。虽然比赛当天天气寒冷,但参赛选手和观众们却在好戏连台、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的节目中热情高涨、欢呼加油鼓掌。来自黄泥河镇的参赛选手曹洪兰为观众表演了古筝节目《雪山春晓》,为这寒冬带来了暖意和新年的美好希望。

“我的主要工作是为我们村的妇女搞好服务工作,还有一个身份是我们古敢乡的水族代表,对水族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很多时候我都是将水族的健身操带到小学生放假的业余时间里,将水族的文化传承到村村寨寨,并在社会上逐步发扬光大”。古敢水族乡补掌村委会妇女主任郎元秋谈起水族文化时,动情地说。郎元秋是水族文化的传承人、普及推广者,为传承和推广水族文化,先后参加过罗平民族运动会、昆明服装表演、红河歌舞乐展演并获二等奖。此次比赛中,郎元秋不但是山歌擂台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还是补掌村水族健身操幼儿参赛队的辅导老师,不但山歌唱得好,还把优秀的民间艺术与时代节奏有机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展示古敢水族乡的民族风情、民俗文化和水乡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观众真切领略到水族山歌的艺术魅力,感受到水族人民的勤劳勇敢、聪慧敏捷、诙谐幽默和乐观向上的风采。

 山歌传承人查应琼一举夺魁

 擂台赛现场,人头攒动,参赛者、亲友团及闻讯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数百名歌迷们为山歌擂台赛增添了许多热闹的氛围。参赛选手中既有2017年度山歌擂台赛的12名月冠军,又有34名挑战者,通过两两即兴对唱、相互PK的方式进行挑战,曲靖市山歌传承人、山歌擂台赛月冠军查应琼技压群雄、一举夺魁、独占鳌头,斩获总决赛冠军。

 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表现形式,为各地山歌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水乡落地生根,促进了省内外山歌交流与演绎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普及推广,弘扬了水族优秀传统文化,用歌声表达了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贫困、圆梦小康,携手走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据悉,水族山歌是中国著名的民歌之一,始生于农耕,祖祖辈辈传唱于山岭村寨、田头地尾,具有鲜明的水族地方特色,其唱腔优美、题材宽广、曲目丰富、调式多样,集中体现了水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和艺术审美情趣,展现了水族人民在走向富裕的过程中的种种新变化和新风貌,让久居城嚣的都市人能够体验到一种返璞归真的古老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