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宣威市改造棚户区助力城市蝶变
2018-03-13 11:17: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西河片区棚户区——曾经的城市中心“伤疤”。

宣威市提出在2013年至2017年间,对地处城市核心区域但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与城市发展的西河片区、西片区、东门海子片区几片棚户区实施改造,统称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28.3亿元。截至目前,西河片区棚户区改造已出台了实施办法、宣传工作方案、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签约、搬迁、拆除等工作正有序开展。该市正借力大项目建设助力城市蝶变,绘制城市新区。

大手笔实施规划改造

宣威城市棚户区改造坚持内涵式发展,计划用5年时间完善其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西河片区有很多废弃的厂房、低矮密集的民房和商铺,存在“失修老旧、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安全隐患多”等问题,长期制约着宣威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居环境的提升。

2017年12月23日早晨,西河片区的向阳街与振兴街交叉口东南角处,一台挖掘机将铲子扬起,伴随着发动机的阵阵轰鸣声,一堵老旧的墙应声而倒。这扬起的一铲,标志着宣威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拆迁阶段。

2017年12月28日,西河片区南段缪家小河管理所开始拆迁,这是棚户区改造实质性拆迁的第二处施工地。在拆迁现场,陈旧的窗户被敲碎,房门被卸下来统一装车拉走,现场工人在清理物资,以备下一步的房屋整体框架的拆除。虽规模不大,但它却是西河片区南段的“首拆”。

从去年12月14日启动签约工作以来,现已完成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已签约私人住户(含单位房改房)51户,签约房屋面积4.5万平方米。完成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搬迁工作;拆除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拆迁户利益有保障

自棚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棚改工作人员深入数千户拆迁户,全方位了解房屋的区位、面积、结构以及拆迁户的家庭状况、房屋属权等基本情况。

2018年新年伊始,该市强势推进棚改签约、搬迁及拆除工作,采取成熟一户、砌筑一户、拆除一户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私人住户、房改房住户的签约、搬迁。

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宣威大手笔推进建设的市级重点工程,资金保障是工程如期推进的基础要素。截至2月22日,上级补助资金已到位8867.21万元,贷款资金已提取15.6亿元。目前已支付征收补偿款、贷款利息等各项费用合计2.25亿元。

西河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征收补偿方案从补偿、奖励、安置等各方面给予拆迁户最大优惠和最人性化的关怀,充分保障拆迁户的利益,极大调动了群众支持拆迁的积极性;政府给予的搬迁补偿、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更是让拆迁户们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正是有这些前期工作的扎实铺垫,才有拆迁工作的顺利稳步推进。城市棚改项目拆迁总面积为52.88万平方米,一定会随着棚户区改造的纵深推进逐步缩小。通过改造的棚户区将迎来“蝶变与新生”,而未来的宣威城将更加美丽生态宜居。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沈良斌 文/图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