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政务服务
会泽教育找准主攻方向
2018-02-22 14:58: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全市,甚至全省县级教育领先发展的会泽县,切实找准2018年教育工作主攻方向,通过“六个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在全县教育系统通过集中学、专题学、自主学、互动学、调研学、轮训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程,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市、全县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示范点。

着力强化德育教育,培养师生高尚品格。发挥学校德育教育主阵地作用,将德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家校共同开展德育教育。聘请校外辅导员,形式多样开展德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氛围。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抓住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利用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着力推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完善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健全教学质量考核奖惩制度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公平、公正进行量化考核,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和实践能力。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特色体育学校创建活动,举办中小学生运动会,全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指导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着力打造教师队伍,提升团队战斗能力。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全面系统开展教师培训。指导各中小学构建融“学习、研究、实践”为一体的培训模式,把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落实支教教师待遇,严格支教工作标准要求,确保支教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困难教职工、因病住院教职工关爱和资助力度,加强心理健康关爱力度,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创设教育良好环境。严格按照中小学工程建设标准要求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推进在建项目,确保建设项目尽快完工投入使用。推进“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进班”的云南教育专网建设,完小以上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脱贫摘帽出列的乡(镇)、村(社区)学校优先安排工程建设项目,落实贫困村学校校园建设及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满足“适龄儿童有学上”的贫困退出指标要求。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中小学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范围内。精准识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就读学生,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救助力度。合理规划城区教育资源,做好10万人安置进城的适龄儿童少年教育保障工作。依托职业技术学校资源优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让职业教育成为脱贫致富的“直通车”。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确保挂钩帮扶贫困户按计划脱贫出列。

杨晓祥(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