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县域经济
马龙高原特色 有机农业“绿”满山坡
2018-02-22 14:47: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爱泊苹果种植基地。

近年来,马龙县聚焦“两县一区”目标定位,大力发展和培育农业特色产业,抢抓品牌创建,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方式,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马龙县大力扶持发展以“马龙苹果”“云岭牛”为主的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县财政每年预算资金2000余万元,扶持发展有机农业、苹果、肉牛等特色产业。将扶持资金全部划入县农投公司,采取公司化运作、有偿使用、到期归还的方式滚动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培育和引进了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个,其中,省级6个、市级18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9个。三年来,新植苹果3.38万亩,累计种植苹果4.14万亩,通过邮乐网、彩云优品、牧雨春田等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深入实施牛源基地建设,三年来新增能繁母牛3万头,累计达4.3万头,实现肉牛存栏11.5万头,出栏7万头。成功引进爱泊、双友、博弘、龙腾、联想佳沃、茅台生态农业、嘉华、爱必达、海盛、温氏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入驻马龙,大力发展苹果、肉牛、蔬菜、蓝莓、花卉、生猪等特色种养殖业,全县农业产业呈现出多元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格局。

马龙县积极争创“有机农业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农业产业增色添彩,大幅提升农产品品牌和美誉度。2016年,启动了“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现已完成有机转换认证企业22家,转换认证土地16000亩,食用玫瑰、香菇、深沟鸡、深沟鸡鸡蛋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立足“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承办了全省“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活动和“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成功获批了“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园区”,马龙苹果、深沟鸡获得了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证书,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省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马龙野生菌、中药材及马龙美食享誉省内外。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该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特约记者 林龙飞(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