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市民细数昭通公交六个“不满意”,何时才能整改?
2018-02-08 23:59: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昭通新闻网讯(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明贵文/图)昭通公交车自2005年1月18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为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镇化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开通运行10多年来,在当前推进“四城同创”的进程中,市民对公交车有六个“不满意”,这六个“不满意”的问题亟待公交公司和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一、市民的第一个“不满意”:

公交车临时招呼站太多、推进公交车站建设进度缓慢:

昭通城迎丰路、环东路、昭阳大道、昭通大道、建设南街、二环路等路段绑在路灯杆上的临时公交车招呼站站牌太多,有的一根路灯杆上就绑了六七块,绑得歪歪扭扭、乱七八糟,没有公交车站,乘客候车遭受日晒雨淋,既不方便乘客乘车,也影响城市形象,如果公交车站牌掉下来砸到乘客头上,那就更麻烦了。

二、市民的第二个“不满意”:

公交车站位置设计不太合理:

如迎丰路未实施改造前,在昭通日报社门口有一个临时公交车站,在市财政局门口设了一个临时公交车站,后来,迎丰路改造后,在市财政局旁边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门前建设了一个规范的公交车站,随即取缔了昭通日报社和市财政局门口的临时公交车站,由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门口这个公交车站离前方的红绿灯距离较近,直行车辆需排队等候红绿灯,这样堵塞了1路和其他路公交车都不能进站停靠,如右转车辆停靠后驶入昭阳大道还勉强可行,因此这个公交车站就成了摆设,没办法,公交公司只好退回来又在昭通日报社旁边的昭通市科技局门口的路灯杆上绑起了临时公交车站牌,在此设置临时公交车站;

昭通大道未提档升级改造前,在昭通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旁边设置太平2社临时公交车站,在电力小区门口设置临时公交车站,昭通大道提档升级改造后,在昭通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旁边建设了一个规范的公交车站,在泰平盛世水岸小区售楼部旁边建设了一个规范的公交车站,这样一来,电力小区的居民就要坐到盛世水岸小区那边下车后往回走到电力小区,给电力小区的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不久,公交公司又只好在电力小区门前的路灯杆上绑起了临时公交车站牌,设置了电力小区临时公交车站。另一方面,在泰平盛世水岸小区对面建设了一个公交车站,但昭通大道中间的绿化带未开人行通道,小区居民进出乘车自然就在绿化带里踩出了一条大道。

三、市民的第三个“不满意”:

公交车内扒窃现象严重,记者经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自己也曾经被划包扒窃过一次,在车内听见乘客反映被扒窃的、接到乘客电话反映被扒窃的、公交公司反映被扒窃的、从有关媒体上看见被扒窃消息的……

为此,记者还专门采写了一篇《应加大昭通城公交车扒窃打击力度》的记者来信刊发在2016年11月23日的昭通日报二版上。据记者了解,昭通公交车扒窃问题严重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主要集中在1路公交车上,因为1路公交车行驶路线长,连接汽车客运站和火车站,加之公交车数量少、客流量大,车内外地旅客和市民相互交织在一起,十分拥挤,给扒窃分子下手创造了条件。

据1路公交车驾驶员反映,专门在1路公交车上实施扒窃的有30多人,本地人和外地人、男的和女的都穿着打扮时尚、潮流,他们结成团伙作案、长期作案,相互掩护、左右夹攻乘客,扒窃得逞,让旅客丝毫不会察觉。

2017年10月27日早上8时许,4名扒窃人员从实验小学上了1路公交车,上车后对昭阳区北闸镇海坝村6组一名18岁的农村青年实施扒窃作案,被该青年发现后,4人在车内殴打该青年,随后,记者和这名青年也报了警。因为孩子需要长期在城里上下班,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孩子的父亲叫他从此不要再乘坐公交车了,后来专门为他买了一辆电动车。为了增强乘客的防扒意识,公交公司还录制了提示语,每到一个站,报站器里就传来“车辆运行中,请各位旅客保管好随身财物,严防被盗”的声音,同时在车内贴上“公交车反扒全攻略”告示。

记者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发现,1路公交车内扒窃现象严重的原因有这些:夏天乘客身穿衣服单薄、因急于赶车,许多乘客被偷后没有报案,1路公交车行驶路线长而车辆少,经常和学生上学放学、单位职工上下班、火车站进出站乘客、汽车客运站乘客相互叠加造成拥挤,扒窃分子趁机扒窃。在调查采访中,一些外地乘客向记者反映,他们外出打工跑了上海、广东、深圳等多个大城市,乘坐公交车都没听到车内有这样的防扒录音提示语,而在昭通的公交车内还有这样的提示语,是不是昭通的公交车内扒窃太严重了没人管哟。

四、市民的第四个“不满意”:

车容车貌亟待改观;一些车辆较破烂,车内座椅破旧,车辆行驶时车窗玻璃不断碰撞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车身和车内座椅、扶手等地方都是各种广告泛滥,尤其是医疗广告,给人一种进入车内就像进入了医院一样的感觉,特别是车内的鼻炎医疗广告,让人有一种呼吸急促感,感觉好似真的患上了“鼻炎”。

五、市民的第五个“不满意”:

公交车站牌标识字号太小,乘客抬头很难看清站名;报站声音在车前部播报,加之车内时而大声播放音乐,车尾部乘客就难以听见报站声音,甚至坐错了站才下车;对于搬迁了的单位,应尽快设置新的站名,车内播报器也随之更改,如1路车站牌上标注的站名“老中医院”,究竟是“老市中医院”还是“老区中医院”,因为市、区中医院都搬迁了,别让外地乘客弄不清楚。

还有原来位于海楼路的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早就搬迁到北部新区了,最近几天1路车已经更改了站名,而其他几路车经过那里还没更改。侨通公司也是早就搬迁到北区新区了,但临时公交车站和播报器里依然在环东路播报站名“侨通公司”,如12路公交车站牌上标注的“农资公司”过了就是“侨通公司”。

同时,站名应规范,如财校、汽车客运站早已搬迁了,而3路车站牌依然在原地址标明“财校”和“汽车客运站”,11路车站牌也在原财校标明“财校”;如昭通市公安局早已搬迁到北部新区,11路车站牌还在原地址标明“昭通市公安局”;新师专是刚筹建时的习惯喊法,现在叫昭通学院,珠泉路收费站早已拆除,而16路车还在取名“新师专”“收费站”;村公所早已改为村委会,而3路车站牌依然标明“母鹿村公所”。

六、市民的第六个“不满意”:

如1路车从老城区驶入火车站,到沃尔玛超市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两站间相距很近,可以建一个站,不再停靠两个站,另外,站牌上标的是“沃尔玛”,而车内报站器播报的是“朱提大道口”,同样站牌上标的是“实验小学”“昭通市审计局”“昭通市运管局”,而车内报站器播报的是“太平村”“太平1社”“太平2社”,这报站器播报的站名和站牌上标注的站名为何不一致?

这让乘客有些懵了,更把外地乘客弄糊涂了;公交车站取名应规范,应用大家都熟知的地名取站名,不要出现错别字,如1路车站牌上标明的“石渣河九社”“太平盛世水岸”“电影院”“清官亭”,现在不称“社”,应称“组”;“太平盛世水岸”应为“泰平盛世水岸”; “电影院”老昭通人很熟悉,但近年来已渐渐消失了,淡出了人们的记忆,电影院已不存在了;“清官亭”如能改为“市政府”会更好……如能在公交车站的旁边单独固定建设一块公交车站牌,方便乘客直接看清站名会更好,现在放到高处,一些老年人仰望着头都看不清楚。

遇上乘客较多时,乘客前门投币、后门上,与公交车的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相冲突,没有培养市民良好而文明的乘车习惯,有时驾驶员大声吆喝“走……走……走”“往里面走嘛”“往里面挤嘛”。

  图片:张贴在公交车内的规定:携带物品体积超过30公分按一人标准收费。许多乘客很纳闷,乘坐公交车带东西也要收货物费,有点奇怪,要嘛和驾驶员吵闹,要嘛就和驾驶员争执,体积超过30公分,什么体积,这简直弄不懂?

  图片:位于北部新区电力小区门口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

图片:位于北部新区沃尔玛超市门口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公交车在临时招呼站上下客和乘客候车的场景;

  图片:位于迎丰路市科技局门口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

  图片:位于环城北路昭阳供电分局对面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

  图片:位于南北顺城街原昭通市中医医院对面绑在路灯杆上的临时招呼站牌子;

  图片:位于昭阳大道、市开投公司门前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

  图片:位于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昭通大道上的临时公交车站牌;

 

  图片:位于环城北路昭阳供电分局旁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几块牌子歪歪扭扭地绑在路灯杆上,一辆公交车在该临时招呼站上下客;

  图片:位于迎丰路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门前的公交车站,由于规划布局建设不合理,公交车无法停进去,孤零零地空着。这个站如果能搬迁到市财政局方向,公交车就可以停靠了。

图片:位于北部新区昭通大道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天桥旁边绑在路灯杆上的公交车临时招呼站牌子与市委、政府提出的“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加快建设滇东北城市明珠”有些不相和谐。

  5、图片:位于昭通大道泰平盛世水岸小区对面建设了公交车站,而道路中间绿化带不开人行道,行人从绿化带里踩出来的通道;

  图片:位于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昭通大道天桥下面,被乘客从道路中间绿化带踩出来的人行道。

  图片:由于公交车站牌挂得高,站名字又小,一位乘客仰着头去看,也难以看清。

  图片:公交车车内、扶手、座椅上统统贴满了广告;

  图片:张贴在公交车内的“反扒全攻略”,提示乘客注意扒窃;

  图片:此公交车不仅车体有些破烂,而且满身裹满广告;

 

  图片:张贴在公交车站内的站牌歪歪扭扭,而且字太小,老人一般难以看清、辨认站名。

短评

幸福公交离我们还远吗?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推进昭通新型城镇化进程作为昭通富民强市、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以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平安城市、文明城市”(“四城同创”)为目标,不断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树立昭通良好形象,不断增强昭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2016年7月28日,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四城同创”誓师大会,擂响了“四城同创”的战鼓,其目的就是通过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紧紧围绕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推进昭阳中心城市“四城同创”工作,努力把昭通建设成为滇东北城市明珠。在誓师大会上确定我市开展“四城同创”的目标是:确保昭阳中心城区到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城市,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

“四城同创”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而公交车是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好坏的窗口,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标尺,面对每天南来北往、成百上千的乘客乘坐公交车,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舒心、舒适、满意,让外地乘客和本地市民通过乘坐公交车切身感受到昭通发展变化的喜人景象和“四城同创”带来的幸福感、荣誉感和更多的获得感。

当前,市民对昭通公交车重点有六个方面的“不满意”,这些与“四城同创”相悖的问题,如车容车貌、站台建设和布局、站名规范、治安问题、人行道开口、驾驶员文明用语和着装规范……所有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和公交公司紧急行动起来,抓紧研究、解决,科学合理抓好公交车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以满足乘客乘车需求,赢得市民的满意,加快推进“四城同创”进程,真正把昭通公交车建设成为市民满意、幸福而文明的公交车,让昭通“四城同创”成果随车传向远方。

难道幸福公交离我们还远吗?

(昭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