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政务服务
曲靖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5 15:15:16   来源:曲靖日报
分享至:

 
第二次全体会议举手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谢晓东 摄

2月4日上午,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75名,实到4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董云昌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和亚宁、尹向阳、吴朝武、袁顺钦、张长英、高朝花、汪德斌、骆德刚、柯小燕。

李文荣、董保同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和邀请列席会议的市级离退休领导。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袁学红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卫国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四届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 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党委有安排、人大有行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建立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启动地方立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聚焦重大决策落实,加强对经济工作、全口径预决算、民生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及司法工作的监督;科学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规范行使好选举任免权,精心指导好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用真心联系代表,用真情服务代表,展现代表风采,“双联”制度落实明显深化,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明显提高,代表作用明显发挥;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科学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总要求,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贯彻新部署,落实新要求,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新征程,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科学立法,稳步推进地方立法;坚持突出针对性,强化依法监督实效;要坚持法定程序,规范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坚持管理服务并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固本强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法院认真落实“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服务大局,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新局面;坚持公正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司法公信力有新提高;坚持从严治院,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报告建议,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按照上级法院、市委和市人大的部署和要求,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曲靖、法治曲靖和过硬队伍、智慧法院建设,继续深化“五个司法”,努力解决“五难”问题,抓牢审判执行工作,为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2018年,全市法院将在学习贯彻新思想、开拓创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强化大局意识,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入平安曲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报告建议,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以防控好各类风险为着力点,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曲靖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开创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我市的省人大代表,市委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记者吴士昊(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