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经开区: 优势产业风生水起
2018-02-01 15:10: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技孵化平台效果图。
 

联想佳沃蓝莓研发中心。

曲靖经开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在水电硅材、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发展方面集聚成效明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已经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时期。

供给侧改革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以来,曲靖经开区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提挡升级、从低端迈向高端,做强做实产业链,提振传统产业新优势,以市场倒逼企业创新、以开放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由于近年来多晶硅价格的大幅下滑,生产成本与市场价格持续倒挂,扩大产能规模、提高多晶硅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成为多晶硅企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为此,经开区按照省、市推动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全面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硅晶新材料产业,依托云南丰富的硅资源、相对偏低的电价优势以及云芯硅材产业发展基础,围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多晶硅”两条产业链,发展高品质多晶硅、硅切片、半导体器件及光伏材料等产品,建设中国重要的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基地,打造中国西部绿色水电硅谷。

科技孵化中心初显成效

目前,曲靖经开区有驰宏锌锗、重机制造、浩祥服饰等17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610件,其中发明专利162件,国家级科技孵化基地1个,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企业技术中心13个,众创空间2个。曲靖市科创企业孵化中心是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孵化中心组建了商务服务、科技信息咨询、成果转换交易、投融资、公共中试生产检测、营销与服务六大服务平台。云南首条年产700公斤超高纯石墨烯粉末和1000余片纳米级单层石墨烯片生产线在科创孵化中心建成投产,填补了全省石墨烯生产的空白。目前,共签约入孵企业103家,协助在孵企业申请专利108项,其中11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协助19家在孵企业申报项目扶持,共计获得1970余万元的政府资助。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327个。设立种子资金1000万元,开展持股孵化,累计投资入股7家入孵企业,研究制定了整贷零投、定向代付的短期借款方案,先后为23家入孵企业提供的短期流动资金借款共计1350余万元。

生物医药产业风生水起

曲靖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并定下在2020年完成100亿元产值的目标。高起点建设生物医药示范园,规划建设面积5.3平方公里,示范园按计划分批筹建一批技术先进、规模大、精深加工、附加值高、对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和企业。目前,已入驻了威毅集团马铃薯项目、康恩贝、曲靖制药、博欣生物、康创健康、永安制药、王老吉加工、九九制药、烟草物流等一系列将近80亿投资的好项目、大项目。大手笔规划建设滇南本草园,规划面积55.1公顷,该园将《滇南本草》之所长与本草园设计理念相结合,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片区特色的提升和配套设施的完善,通过植物医药文化、区域生态文化,构建景观生态人文医药的展示平台,将观赏休憩、医药植物学习、民族文化展示、农耕及湿地净化认知,通过巧妙的园林规划设计,以自然化的形式呈现在游人面前,最终打造成集湖面观赏区、云南药物区、民族药物区等10个区为一体的多功能药用植物主题公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初具雏形,截至目前,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5.4亿元。博欣生物、康恩贝植物制药、康创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平台建设项目、曲靖药业、烟草本香精油项目五个支撑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均实现全面投产。

记者 和生 文/图(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