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朱艺代表:医改“啄木鸟”
2018-01-31 15:18: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程三娟

“三保合一前,农村老百姓每年看病门诊报销总额是200元,不管看一次还是多次,只要不超过200元都行;三保合一后,限定每次只能报20元,很多乡下老百姓去趟医院不容易,想想索性不去了,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

26日上午,曲靖市代表团第一组讨论现场,一位沉静、温和的女代表犀利指出了医疗改革推进过程中执行层面发现的种种问题。她叫朱艺,是麒麟区人民医院院长。

朱艺侃侃而谈,三保合一前,老百姓看病转院只出一次门槛费;三保合一后,每次转院都要出门槛费,导致老百姓不愿转院,这与分级诊疗制度的设计初衷背道而驰,另外还有报销比例的问题……

“三保合一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结余资金过大,我认为,结余资金过大,恰恰是管理不到位的表现。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除留存一部分应对风险外,应全部用到老百姓身上。”朱艺说。

呼吁进一步调整完善三保合一医保政策的同时,朱艺还建议省政府重视城镇居民、企业退休职工的因病致贫、因病致残问题,把规范的康复项目纳入省医保报销目录范围。

作为一名医生,她是健康的“啄木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是医改的“啄木鸟”。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