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速
2018-01-24 13:35:02   来源:曲靖日报
分享至:

2017年,曲靖市农业生产以加速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主要农作物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达56.75万亩。

2017年,曲靖市完成农机作业面积951万亩,完成机械耕地整地面积366万亩,完成机械浇灌地面积184万亩。我市主要加速推进主要农作物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和小麦的全程机械化生产。

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方面,全市完成水稻机插机收15.93万亩,其中机插秧2.43万亩、机收13.5万亩。主要在麒麟区、陆良县、会泽县实施,在师宗县、沾益区进行试验示范。

在玉米种植全程机械化方面,完成玉米机械化播种收获11.61万亩,其中机播8.41万亩、机收3.2万亩。分布在全市9个县(市、区)实施。

在马铃薯种植全程机械化方面,完成马铃薯机械化播种收获7.61万亩,其中机播4.11万亩、机收3.5万亩。主要在宣威、富源、会泽、陆良、马龙、麒麟、沾益组织实施。

在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方面,完成油菜机械化播种收获16.6万亩,其中机播6万亩、机收10.6万亩。主要在罗平、师宗组织实施,重点打造罗平省级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样板。

2017年,全市争取到省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项目5个,分别是宣威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马龙县、师宗县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麒麟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罗平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争取到农业部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个,即宣威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去年,全省马铃薯机收现场培训会在宣威市召开,全省十六个州市的农机推广站站长及专家120余人参会。在会议期间,组织了马铃薯灭茬机2台、马铃薯收获机8台、植保无人飞机6架进行现场演示。会议认为,宣威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组织模式、运行模式、技术模式新颖高效,实现了种植、加工一条龙产业链生产,为全省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和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可复制的技术推广模式。

曲靖日报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郑汝启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